好來汙影主

  • ۰
  • ۰


  

  “曆經無數套路的淬煉,用戶對一部分內容的興趣已經逐漸降低,如何才能不斷營造新鮮感,避免受眾的審美疲勞?”2017年10月25號下午,在界面新聞·面談主辦的“內容創業,內容先行還是平台為大”沙龍上,華映資本合夥人兼唔哩CEO錢奕、愛奇藝總編輯高瑾、新世相聯合創始人楊遠騁、歪果仁研究協會CEO方曄頓圍繞此話題進行了探討。以下為全文實錄:

  主持人:第三個問題。我們剛剛都聊到,現在獲取用戶的難度越來越高,其實不僅是難度高,用戶和受眾的口味也越來越叼,一旦他掌握了你的套路以後,可能很快就膩了,不再打開你,甚至拋棄你。所以接下來這個話題也是我們想要討論的,內容創業者應該如何避免受眾的審美疲勞?

  錢奕:真正好的內容往往是從價值觀角度去切入的,如果從這樣的角度切入,你可以不斷的圍繞這個價值觀挖掘新的東西,老實講這些事情是做不完的,只不過有可能數據會有波動,這是一種。

  第二,形式上會有一些變化,有不同編排的形式或者是圖文的形式,甚至其它新的形式。我倒是不擔心我們會讓用戶有審美疲勞,我以前做內容的時候,每隔半年都會有改版,但不管怎么改,都是在圍繞著那個價值觀在做。這樣我的用戶不會脫節,因為我長期抓的就是這一批用戶,並不會因為我改版了以後他就走了,我變的永遠是外在的包裝,但是不變的是內在的東西。

  楊遠騁:這點肯定很難,我每天絞盡腦汁在想這方面的事情。一方面是運氣好,另一方面要把內容生產變成有工業流水線的成分在裏面。

  比如我們有選題會,大家報題,然後大家拍磚。一般在選題會上聊得比較high的話題做出來還成,一般都呵呵的做出來也確實不行。我覺得這個真的沒有什么好辦法,得把自己往極限逼,可能逼到極端,點子就出來了。

  有一些高頻情感的永遠能觸動人心,比如愛恨情愁,還有金錢、死亡,有這樣高頻的情緒永遠能出新東西,但這樣的情緒是有限的。閱讀習慣在變,大家看的東西越來越多,見識越來越廣,要用新的方式,才能更有機會在價值和情緒不變的情況下會被大家注意到。最近有幾個特別大的爆款,比如“假裝好媽媽”,“800萬學區房”,包括在成都的街頭放一箱硬幣,全程300多個攝像頭。這樣的文章出來,我們會逐字分析,到底在哪裏開頭的,情緒在哪裏出來的。

  有一篇文章我印象非常深,自己看了好多遍。這樣一篇爆款文章,我第一次看完後無感,這是很有危機感的,因為自己不敏感。後來反複看,為什么刷屏,然後看我的朋友發朋友圈的轉發語是什么,又有博愛、大愛無疆,又有中華民族自我感覺良好,有很多這樣的情緒。大家在分享的時候,你會發現不同的人在講不同的情緒。我朋友圈有一個特別高端的,北大畢業的特別高大上的姐姐,她的分享很簡單,她不會講什么大愛,民族情緒,她講的是她的閨蜜穿越大半個北京城來看她,這是真的友誼,這是真愛,是這點打動了她。遇到這樣的爆款文章我們也會分析,為什么在這么難的時候還能出來。

除了在物料的用心外,英倫皇家保管箱還挑選出最合適的地位位置,將保管箱經營設立在亞洲金融中心香港之商業核心地段中上環區內,繁華開放的經濟環境、安全治安環境與完善的司法體系保障,讓客人可以靈活存取貴重物品及資產,自由調配到香港各地及海外。

  我們最近觀察到一個規律,包括我們在做“逃離北上廣”的時候,大家羞於轉發爆款,覺得這個東西火了,我要diss它。但是今年不是這樣,包括“中國有嘻哈”,“中國好媽媽”,閱讀量驚人的高,而且基礎很低,就是20萬小公號寫出來的文章,大家不再羞於追隨熱點,這是今年感覺到的變化。

  主持人:還有一個問題想補充一下,剛才您也提到策劃的幾個爆款活動。這些活動,比如“逃離北上廣”、“丟書大作戰”,也相應的會有一些討論和爭議的聲音。作為創業者,面對受眾不同的聲音,應該怎么辦?是堅持自己內容的定位和方向?還是應該去做一些調整和改變?

  楊遠騁:我們做什么事,首先從用戶價值出發,讓用戶覺得有用,或者是有趣。我們一直在用各種方法了解我們的用戶,想辦法提供他們所需要的東西,我們做的事情擊中了他們,所以才能得到傳播。

除了在物料的用心外,英倫皇家保管箱還挑選出最合適的地位位置,將保管箱經營設立在亞洲金融中心香港之商業核心地段中上環區內,繁華開放的經濟環境、安全治安環境與完善的司法體系保障,讓客人可以靈活存取貴重物品及資產,自由調配到香港各地及海外。

  任何事出來之後,都有正面意見和負面意見。我們不回避負面意見,但是不能情緒化面對負面情緒,我們每個負面情緒都看,恨不得打印出來看,很努力的去反思,為什么會有一些人從那個角度去想,有可能是誤會了我們,他們的立場是什么。我們也汲取了一些經驗和教訓,在做後面的事情時也會越做越好。

  高瑾:我同意錢老師說的,任何內容都應該有價值引領或者是價值認同。我自己也做內容出身的,90年代大學剛剛畢業的時候去了鳳凰衛視,那時候發現同樣的新聞內容,同樣的節目內容,為什么我們做了,內地電視台做了,或者其它全球電視台也做了,而大家更愛看我們的節目。是因為我們從始至終都有人文關懷這個詞貫穿在鳳凰衛視所有的節目中,任何一檔節目都要有價值的主張在裏面,它是一條引線。

  第二,要相信最年輕的團隊,最年輕的人。我們做過市場分析,我覺得90後真的是非常牛的一代。有時候路過90後的辦公桌他們桌上擺的東西,我有時候會發朋友圈說中國的未來都在90後身上。我們今年在愛奇藝打造了一檔科技類節目,全部是90後大學剛畢業的學生做的,我們這些老邦菜沒有給任何意見,因為我們很落伍,他們做完第一篇的時候我們都沒有看懂,也沒有說什么,怕打擊她們信心。幾個女孩做的一檔科技類節目,我們沒有任何推廣,但是流量在150到200萬之間,這是目前行業內最好的科技節目。還是相信年輕團隊,相信年輕人的思想。我們在內部開玩笑,一些片花,我們看高管喜歡,我們心想完了他喜歡,可能要完,我們會讓年輕人看一下,剛畢業的小男孩、小女孩喜不喜歡,如果他們喜歡,即使我們沒有看懂也覺得有戲。

  第三,要不斷創新。楊老師剛才提到這個話題可能特別深沉,這種人就是當時上學時典型的學霸,你快考試的時候問他,他永遠說考不好,要考砸了,最後考出來就我們自己砸了,他們考得還挺好。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永遠要有創新的意識在腦子裏,無論什么時候,我們看到好的內容都該想想有什么點抓住了我們,有什么創新點,有什么可以運用到以後在做的過程中。

  在未來,在整個我們這個行業,我們也會開始自我創新,就像今年開始我們打造中國有嘻哈,明年還會打造其他有創新的模式或者是節目。在這個過程當中,我們需要更多新鮮血液的加盟,我們也需要更多新鮮的策劃點,你會發現很多的網站也會不停的在做很多活動,我們也希望把來自網友的好想法運用到我們的運作中。

  前一段愛奇藝有一個自制劇叫《無證之罪》,裏面有一個人,大家都沒想到他火了,叫李豐田,他其實演了一個殺手。在愛奇藝上飄的那些彈幕都很有意思,飄的都是豐田汽車的英文名。然後他來了我們公司之後,粉絲舉的所有牌子不是演員的名字,也不是李豐田,而,是汽車的英文名字,我們的內容營銷團隊就說我們晚了,應該撲到豐田那邊,把豐田老大叫過來直接談合作。有很多點我們當時做的時候並沒有想到,是後期發現的,還可以依賴數據,幫我們提前分析出來之後做。

  方曄頓:首先感謝高老師對我們年輕團隊的認可,不過我們的團隊已經有00後的剪輯師了。之前我們說鹿唅和關曉彤不是一代人,我仔細想了想,00後已經17歲了,00後已經開始上大學了,這個時代實在太快了,我作為91年的,也已經有些覺得“要去相信年輕人”。

  回到剛剛這個問題,我非常認可錢老師和高老師說的“要有價值觀”。我剛才一直說要分析數據,要迎合平台,要迎合粉絲,當然你要對這些事情保持著一種謙卑和尊重,因為粉絲愛看你的東西,對你有一些支持和鼓勵的話語,或者是有一些diss,這些東西都很重要。

  但作為內容創業者,也需要超越這些維度,有一種我要引領他們的狀態。所以當所有人都在誇,或者有一些diss的聲音你不想聽的時候,你依然要堅持你固守的價值觀。如果我們要偷懶,我們天天做外國人吃辣椒、吃皮蛋…你只要換一個套路不停的騙取流量,總有人沒有看過這些內容,你可以不停的刷新,你可以舊瓶裝新酒。

  但是我們沒有這樣做,我們還是讓高佑思去送外賣,還是讓高佑思的爸爸去相親角,我們要消掉不同文化的隔閡,或者是讓兩種文化之間能更相通,這是我們的願景,也是所有團隊成員願意去做的事情。我們想讓中國的社會更加國際化,像倫敦、紐約一樣,當有天大家走在街上,一個外國人講中國話大家不覺得驚訝時,我覺得那才是歪研會要面對要思考的時代,而不是不停的打信息差,比如“老外都很傻中國人很牛”,這種謬贊的時代很快就會結束,而我們要輸出的價值觀才剛剛開始。

香港保管箱市場發展頗為成熟,與舊時將貴重物品存儲在家裏不同,如今人們更熱衷選擇推薦專門的保管箱服務,因為安全係數更高,安全更有保障。

  第二,要想辦法節約你的粉絲時間,這是未來的趨勢。現在大部分內容都是以消遣或搞笑為主。但在未來,他可能想在你這兒有所習得,並且認為沒有浪費自己的時間。我們在做一些海外相關的內容,如果有人能幫你推薦一些好貨,為你介紹國外的名家學者,介紹一些前沿的觀點,能夠幫助中國留學生或並不了解中國的外國人在做這些事時節約時間,當你具有這些價值,就不會過時。

  第三,要工業化。視頻當中有MCN的概念,不知道微信公號有沒有,MCN在國外已經是很火的概念。如果根據自己的調性打造出一個矩陣出來,帶著一些天使投資的心態,去投一些和你屬性相關的號,這樣你就不會擔心高佑思過氣了。在這樣的矩陣裏,能夠常學常新,而且會最大程度調動年輕人的創造力,這是我的觀點。

而選擇保管箱服務的時候,時間的便利性是其中一個考慮因素,地理位置、隱私性與安保程度等因素都不容忽略,尤其是地理位置方面,因為交通、人流的密集,繁華鬧市的安全性通常遠超偏僻的地方。
  • ۱۸/۰۷/۰۵
  • kayiekc kayiekc

نظرات (۰)

هیچ نظری هنوز ثبت نشده است

ارسال نظر

ارسال نظر آزاد است، اما اگر قبلا در بیان ثبت نام کرده اید می توانید ابتدا وارد شوید.
شما میتوانید از این تگهای html استفاده کنید:
<b> یا <strong>، <em> یا <i>، <u>، <strike> یا <s>، <sup>، <sub>، <blockquote>، <code>، <pre>، <hr>، <br>، <p>، <a href="" title="">، <span style="">، <div align="">
تجدید کد امنیتی